系舟

杂食,偶尔产出,低产低质量。

【伞修】薄暮晨光(一)—(二)

注意事项:1.cp伞修,人物属于虫爹,ooc属于我
2.去年写的短篇,本来是参本,后来约稿的妹儿不理我了,半年多了,默认妹儿不用了我就直接发
3.结尾仓促,HE不算BE不算,预警
4.各位大佬看着顺眼给个小红心看不顺眼评论拍砖或者直接略过就好

(一)
    长杭的夏天还算可以,夏日炎炎倒也不闷不热,对于流落到村庄的苏家兄妹,长杭附近的小村庄是最好不过的落脚点。
    一年前硝烟四起,苏沐秋原先居住的镇子早已不知被各路诸侯王的铁骑踏过多少遍了,他们冲着苏家铸造兵器的能力来的,可怜苏家几代基业,想尽各种办法,也只让苏沐秋苏沐橙两兄妹逃了出来。苏沐秋看着在狭小的草屋里睡得香甜的妹妹,盘算着他们还能在长杭住多久。按以往的经验来看,不出五日,那些诸侯王必有一支能找上门来--不过若是长杭的地头蛇有意回护,他们说不定能就此歇在长杭,不用继续颠沛流离的生活。而这一切发生的可能,微乎其微。苏沐秋怔怔地看着死气沉沉的天空。
    “哥哥?”苏沐橙不知何时醒来,蹭到了苏沐秋身边。“今天晚上吃什么呢?我要去准备咯。”苏沐秋做饭的手艺差的可以,倒是苏沐橙小小年纪做菜虽不算佳肴,倒也算是“饭食”。
    “沐橙你再休息一会儿,赶路还是很累吧。我去找找有没有什么食材。”苏沐秋揉了揉妹妹的头,盘算了一下自己身上为数不多的银两还能再撑几日。苏沐橙乖巧地点头,静静整理起了小小的草屋--虽然有可能只是个临时落脚点,苏沐橙也尽可能把它收拾的像一个家。
    苏沐秋回来的时候不止带回来了这几日所需的食材,还有一个衣饰华贵但灰头土脸的少年。
   “他是叶修,我捡回来的,呃,纨绔子弟?”苏沐秋如此解释。
    苏沐橙并不是很理解哥哥捡一个明显没什么用的人回来干什么,但是那个叶修又不像什么趁乱发家的家族的少爷。温文尔雅说不上,说话还很刁钻,时不时呛得苏沐秋哑口无言,但至少有一点很明显,书没少读过。
    苏沐秋简单吃过饭后就拉着叶修去了屋外,两人鬼鬼祟祟地坐在墙脚,净扯些星空浩瀚之类无谓的话语。苏沐橙本来趴在窗户口偷听,没多久便昏昏沉沉地歪倒在窗边睡着了。墙脚的两人马上住了嘴,苏沐秋悄悄的把妹妹抱上小小的床榻,剪了烛火,溜回墙脚。
    一夜无眠。
    苏沐橙拨弄着黑乎乎的灶台里的炉灰,扒拉出烤好的洋芋,拂去皮上的浮灰跑出去递给苏沐秋和叶修。
    叶修眼底一层青黑,像是几天没睡觉的样子。可他才一宿没睡而已,大少爷。苏沐秋撇撇嘴,上下打量和他聊了一宿就满眼倦意的人,回想这一夜之间他与他许下的承诺。
   “你能做主?”
   “当然,若不是如此,我怎会现在来找你。”
   “各路诸侯王你能应付?你们叶家不过是这长杭中说的上话的家族罢了。”
   “他们中多数未揭竿而起前,只是山野莽夫。”
   “你现在连山野莽夫都不算,现在人人自危,叶家,怕早已有归隐避世之心,你的意思,也只是你的想法。”
   “你又怎么知道,我到底有多强。你难道不想这样吗?”
    “你得保证,沐橙绝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当然,你还是先完成你的工作。”
     苏沐秋仰头看着天空,手骨节泛白,紧握成拳。
    “一言为定。你保证一月之内,我的任何行动不受干扰,一月之后,我给你你想要的。”
    “那我就住这儿好了。没地儿去。”叶修笑着,整个人靠在了土墙上,“我先歇会儿啊。”
    “……”苏沐秋不知如何面对泰然自若的睡去的叶修,也不去管他被直射的晨光弄的眉头紧皱,兀自啃开了洋芋。
    彼时年少,他只想着,和这个对胃口的家伙在乱世里厮杀出一片天地,以求护住沐橙。何况,年少轻狂,他又何尝不想成为乱世枭雄青史留名。
    “英雄所见略同啊。”那夜叶修眼里映着苍穹,听他的话语,感慨。

(二)
    冲天火光拔地而起,小小的屋子淹没在烈焰浓烟之中,苏沐橙咬紧了下唇 ,十五日前哥哥遇上叶修后就重新开始兵刃的铸造。叶修死死地搂住浑身僵硬的苏沐橙,手中战矛紧握蓄势待发。
    “你记得看好沐橙,她在苏家没见过这种锻造把房子也跟着烧了的架势,我怕她……”
   “当然了,你也别婆婆妈妈了。怪慎人的。”
    “喂,若不是你这时间紧张,我好好准备也不至于最后不得不弄得烧了房子。”
    “你所说的所谓前朝英烈魂魄,什么含义啊?”
    “你别岔开话题啊,亡魂的事,你不便知道。你只需要在火势失控的时候用上你的战矛。”
    火还在肆虐,但火舌始终在一个微妙的范围内,不逾半步。叶修多多少少知道些关于北疆苏家的传说,阴阳眼,通灵术,以自身为契结将死于战场的英勇战士魂魄印刻在每一把兵器之上--是故苏家所出兵器每一件都不尽相同,但都强力无比。这种锻造方式有些术士也办的到,但保证每次的魂魄都极为强劲,可使使用者如虎添翼的,只有苏家一脉。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嗽声渐渐清晰,火舌惊恐地向外四散逃脱,却被紧紧扯住动弹不得。苏沐秋发梢明显烧焦,步履蹒跚,踉踉跄跄地从浓浓烟雾中走出,声音嘶哑,“好了……你自己去拿吧,就看,它认不认你了。嘿嘿嘿……这玩意儿不好管啊……”
    言毕,整个人瘫软下来,叶修慌忙伸手扶住,一时间手足无措,“沐橙?”
   “我来照顾哥哥吧,你什么照顾人的经验都没有。”苏沐橙扶着自己的哥哥,看着不知所措的叶修,“你……先去弄点水来好了。”苏沐橙轻轻擦拭苏沐秋脸上的污渍,一点一点用水润湿他的嘴唇,稍稍让苏沐秋补一些水。苏沐秋悠悠转醒,抬眼便看见自家妹妹小脸苍白,满目担忧。
    “哥哥?你怎么样?”
    “没事没事。喂!叶修!你要的东西弄好了,你自己去扒拉扒拉。”苏沐秋满不在乎地挥了挥手,将凌乱的发丝拢在脑后,从残破的衣袖上撤下布条草草地束了,转头便安慰起妹妹。苏沐橙只觉害怕,哥哥没日没夜的工作,每天却只饮些茶水,拣些包子吃,似乎从未注意到过悉心搭配过的饭菜,身体肯定早就吃不消,但如今还如此精力充沛……
    “沐橙,别想那么多了,我没事的。给哥哥拿些吃的好吗?”揉揉妹妹的头,苏沐秋又看向了浓烟始终未散的废墟。那杆战矛,绝非凡品,他笃定。至于叶修,虽一直懒散却也遮不住自内而外的锋芒。这一步,赌上一切,对了。
    小女孩端着食盒跑回来时,层层叠叠的烟方消散,那个男子手持战矛,咧嘴笑得开怀。“成了。”苏沐秋喃喃。
    通体沉黑,矛尖冷光吞吐,矛身有龙腾之势隐闻雷鸣之音。符合要求,也符合苏沐秋的设想。
    “这么好一杆矛,给个名字呗,铸造大师。”叶修笑着,歪着头不无调侃地问苏沐秋。
   “却邪。有妖魅者见之则伏,却邪。”苏沐秋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看不出来啊,这么大的雄心壮志。”
    苏沐橙悄悄地将食盒打开,端着它坐在苏沐秋身旁,筷子塞进那个踌躇满志义气风发的人手中,起身离去。她明白,哥哥与那个叶修的理想与希冀,所以,她不想打扰他们那种荣光万丈的豪情境界,她还小,但终究会长大,那个时候,我会与他们并肩。苏沐橙想着,漾起笑颜。

评论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