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舟

杂食,偶尔产出,低产低质量。

【伞修】薄暮晨光(五)——(六)END

注意事项和前篇戳ID
这就是个超短篇啊,今天就发完了
依旧强行拉个人物出来溜溜

(五)
    疼,钻心刺骨。苏沐秋觉着自己像是被撕成了一片一片之后用拙劣不堪的手法缝了起来。
    事实上,“我好歹也是一代天骄,死后居然连个骨灰都没留下。”苏沐秋蹲在自己的衣冠冢旁边,“自己看自己的坟,这感觉真是……叶修这小子给我立的碑够大啊。”苏沐秋一阵沉默。肯定是他最后用了阴阳眼强召自身魂魄起了作用,他在这座现在被人们叫做南山的荒山上转悠几圈,找些孤魂野鬼聊聊天,大家都是鬼魂,聊起了谁也没个戒心,苏沐秋方知自己已经“死”了四年有余,叶修那柄却邪被看成了斗神的象征,战无不胜的神话第一次被打破,首尝败绩,甚至——自己的宝贝妹妹也换上了戎装。
    苏沐秋想偷溜去看一看两人现在如何,不料刚出南山山界,便痛不欲生。魂魄也会痛啊。苏沐秋呲牙咧嘴地揉着头,看着那些个孤魂野鬼很随意就穿过了山界,飘飘然向不远的村落而去。
    苏沐秋把这归结为强扭的瓜不甜,强召的魂不好。他的魂魄本应随着身体被肆虐的凶魂撕碎,却被他强召回来拼凑成了一个看似“完整”的苏沐秋。这样拼出来的魂魄不稳,不能“出远门”也在情理之中。苏沐秋尝试各种办法,但都失败,试问一个鬼魂上哪里去找固魂草药。闷闷不乐的苏沐秋便蹲在自己坟头旁边,等着叶修和苏沐橙来祭拜的时候看一看他俩,伸出透明虚幻的手臂抱住情绪低落的俩人。
    叶修独自一人在偌大的将军府时,不是耍耍战矛,就是思虑兵法。只是夜晚他总是无法入眠,对着满室空寂剪灭烛火,独自陷入沉沉黑夜,死寂一片的黑,似乎可以拉近阴阳的距离。
    春去秋来,南山的草木日益繁茂,有心讨好叶修与苏沐橙的人知道这儿葬着的是谁后,还花了大价钱打理南山,昔日一个阴风阵阵的乱坟岗,竟也有模有样的。苏沐秋在南山终日无所事事,他知道千机伞就在他的衣冠冢内,也知道了如何去解决凶魂之间的兼容,可这一切的实施都要有人从旁协助。不过他们也用不上,苏沐秋想着,没急着去动千机伞。
    嘉世王朝的第七个年头,军心不齐败战连连。大将军叶修告老还乡,卸甲归田,未带走任何东西,连战矛却邪都没拿走。苏沐秋狠狠地朝地上啐了一口。“天杀的混蛋,告老还乡?叶修才几岁啊告老还乡。他有屁乡可还?还有却邪……”给苏沐秋讲这事儿子的鬼魂赶紧捂住激动万分的苏沐秋的嘴。“大爷,别骂了,咱都是鬼,老天爷罚咱的,再嘴上不积德可怎么办哟。”
    “叶前辈估计要不了几日就会安顿好自己,然后来取千机伞。”
    苏沐秋转头一看,一个被厚重黑袍包裹的人笑吟吟地盯着他,眸色漆黑,发梢隐隐约约泛着银白。
    “在下蓝雨咒术师喻文州。”
    “你不如直说你是蓝雨的王。”
    喻文州还是挂着温和的笑,似乎完全不因苏沐秋道出自己身份而受影响。
    “我也确实是一个咒术师。叶前辈取走未完成的千机伞,恐怕不会对他有何帮助吧,甚至还是累赘。”
    “不用你特地提醒我也明白!”苏沐秋有些不懂这个一直彬彬有礼,话语温和,面容带笑的家伙究竟想干什么。他能感受到,此子绝非善类。
    “我可以帮你,苏前辈。”
    “你想要什么。”
    “我希望,可以从前辈这里学会,如何完全控制凶魂。”
    苏沐秋沉吟不语,对凶魂的完全控制正是苏家成功刻印的精要,这种事,连苏沐橙都不甚明了……而这种方法,确实是咒术师梦寐以求的,有了这个法子,咒术师便不用以己身承受每次凶魂的反噬。
    “成交。”
    “苏前辈,这个法子,会给你短暂的实体时间足够你完成千机伞,但是,你自身付出的是一魂一魄。”
    “管这些干嘛,我魂魄本就是拼凑过的。”
    喻文州喃喃吟起咒语,一个接一个的法阵套在苏沐秋身上。
    ……
    苏沐秋炼成千机伞的瞬间,实体消失。喻文州一惊,以为自己施术出了差错,却见苏沐秋的魂魄带着千机伞飘飘荡荡冲他过来。
    “以自身魂魄为引以求兼容?”
    “差不多,给,你要的方法。”苏沐秋抱着千机伞用伞尖戳了戳喻文州眉心不甚明显的一个印记。
    “多谢。”喻文州没再说什么,给自己画了个法阵,径自回他的蓝雨去了。
    叶修重回南山时便看到千机伞悬在苏沐秋墓碑上方,一个不甚清晰的轮廓抱着它。
    “沐秋!”
    “你……看得到?”千机伞一把扑进了他怀里。叶修能感受到苏沐秋的气息和轮廓,一如当年。苏沐秋紧紧搂住叶修,叶修什么话也没说,任他抱着。
    苏沐秋像个老妈子絮絮叨叨兀自搂着叶修说了半晌,拽着叶修毛了边的衣角痛骂陶轩背信弃义云云,话头一转又唠起喻文州,末了还是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你和沐橙这些年过的还好吧。
    叶修对这些问题四两拨千斤,支吾着回答两句,随手扯个野草根子叼在嘴里,有一搭没一搭地抚摸千机伞的伞面。“你说说你这些年咋过的呗。”
    声音戛然而止。
    总不能说自己除了不能出南山外别的都没事吧。这也不尽然,每月都有几天灵魂有被撕裂的疼痛而已。就如同女人的月事一般无法回避。
    每个月一定会疼吗?叶修问他。苏沐秋暗暗不爽,这话问的也太有岐意了。
    “还好啦,都习惯了,比你那一年到头都不得安生的军营好的多。”苏沐秋话一出口便开始后悔自己一时嘴快,忙又补上一句“诶你怎么知道我每个月……”
    “我问过沐橙,你虽有意让她远离与苏氏有关的信息,但有些事谁也瞒不住。”
    千机伞滚了滚,还不耐烦地抖动两下,苏沐秋无声地表达不满。
    “你……真的附在千机伞上了?”
    “啊……是啊。”

(六)
    叶修从南山出来后手上多了一把色泽诡异的伞。探子向陶轩和崔立汇报。陶崔二人对着满室空辉愣神。
   “是那个千机伞吧。”
  “应该是的,不过苏沐秋铸造它的时候也已经死了,估计也只是一把徒有其表的——废物。叶修如今也翻不起什么大浪了。”
    陶轩做了个手势让探子下去,举起酒爵。
    三年后。
    嘉世王朝的版图易主。曾盛极一时的王朝就此不复存在。接管了这一切的,是一手撑起整个嘉世的叶修。此时他却不是那个叶将军了他手中所持也不再是象征斗神的战矛却邪,而是一把被称作「千机伞」的奇特兵器。但他的身边还站着苏沐橙,他依旧身披战袍。
    那个被称作兴欣的新生之国。
    陈果笑着说,叶修,你是真正的王。
    苏沐秋轻轻环住他的手臂,和他一起走在队列的最前端,人们看到的,却只是手持千机伞的叶修,叶国主。
    列国纷纷朝贺,各路使者送上或真或假的祝福已经各色奇珍。
    叶修一副无所谓的模样,躺在空旷的寝宫,把大小事务都交于陈果打理。
    “明日登基?”苏沐秋蜷缩在一处,努力让自己的声音显得镇定欢喜。三年来他作为「千机伞」陪叶修征战,此番消耗使本就残缺的魂魄不堪重负。此时薄暮已至,叶修嗯了一声,给自己面前两只酒杯斟满。“沐秋,我想试试喝酒什么滋味,现在总是能喝了吧。”
    大限将至,苏沐秋知道,他相信叶修也是明白的,可谁也无能为力。这也算天命难违了吧。他隔着层层叠叠的纱帐看被迫穿上繁重的衣袍,影影绰绰,如梦似幻。
    晨光一室,入目皆金碧辉煌,珠光熠熠。唯独室中银白伞面顿失光泽。
    苏沐秋还记得他最后一缕魂魄看到欢庆的人群和坐高位却陷入阴影的那个人,叶修却不记得他是如何完成了那场典礼。
    后来,有人说兴欣的第一位王最后隐居南山,和他的千机伞一起。
    再到后来,有人说,长杭郡旁的南山,居住着两个少年,他们还有一个妹妹。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