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舟

杂食,偶尔产出,低产低质量。

【伞修】薄暮晨光(三)——(四)

前文和注意事项戳ID
我不太会搞链接
感觉从(三)开始就有点仓促……强行拉出来一部分人物…
_(:3」∠❀)_

(三)
    岁月静好。苏沐橙至今仍怀念那段时光,那仅有的,可以被称为岁月静好的时光。
    却邪铸成后,在叶修的有意回护下,苏家仅存的血脉在长杭安营扎寨。随即,苏沐秋接连铸成多样兵器。这个血与火交织的时代,满腹经纶似乎比不上一把短匕,苏沐秋虽不赞同这种说法,却清楚地明白,长杭只是鱼池而已,他们终会跃出此地,那个时候,更是武力决定成败荣辱。
    苏沐秋的重点渐渐趋于创造,他开始将火器融入传统铸造之中,开始学着将多种兵刃糅合。甚至,将不同类别的魂魄,烙印在同一把兵器上。
   「千机伞」他与叶修共同商定的名字。
    “你这是逆天而行!悖于常伦!”长杭城中知道此事的老辈愤怒地训斥,两人却不管不顾。苏沐秋索性在长杭城南的一座荒山上设炉铸造——那所谓的山,倒不如说是乱坟岗更恰当。长杭有势力的家族都有自己的宗祠来供奉祖先以祈求先祖庇佑,普通人家哪里有那般财力权力,祖祖辈辈便都葬在了那荒山上。若是照料的好,倒也不至于成了乱坟岗,但长杭本是中原一带富庶之地,历朝历代的更迭却让平民百姓疲于奔命,哪里还顾得上清扫,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乱坟岗。
    苏沐秋也是有意选它的。本来他与叶修二人是打算熟悉却邪的使用后就揭竿而起,投身纷争洪流,但彼时形式尚不明朗,纵使天纵奇才的两人,也摸不透那过于混乱的局面。两人转念一想,何不趁这些日子,招兵买马,壮大势力,苏沐秋也再铸些兵刃。
    苏家灭门是几支势力合围而成,他们恐怕也瓜分了苏家库存的一些兵刃,更为重要的是,苏家的兵刃铸造方法,除却阴阳眼的使用,其他的都被刻在了铁板上,时间仓促之下也没人在意去销毁。纵然现在没有哪路诸侯有透露关于苏家的口风,但苏沐秋还是隐隐担心。他看到那荒山时,恰好是傍晚,阴风阵阵,黑云遮日,山上树木杂草丛生,苏沐秋直觉这里是个招魂的好地方,便与叶修商定在此铸造。
       苏沐秋最得意的作品,便是千机伞。
    “我可是这片大陆有史以来第一个尝试这样的锻造师。”他将一卷又一卷的图纸摊在木案上,眼里尽是掩盖不住的欣喜。叶修对于这些向来是一知半解的,这些事,若要说只需有天赋异禀那到不对,可天赋是万万不可缺少的。
        苏沐秋怕是这天下拥有最好天赋的了。晨光透过窗棂笼罩伏案挥笔的少年,泛着淡金褐色的发梢随着少年的动作颤动,苏沐秋自叶修与他起一直都是一副长不大的少年模样,白白净净的像个书生,却不像个整日沉溺于各色兵刃中的。叶修随手卷起苏沐秋一缕发丝,在指间绕来绕去。
        “叶修你干嘛呢!”
         “没干嘛啊,看看。”叶修继续绕着头发,“你都画好了?啧啧,你这样要气死那些老家伙。”
         “别乱动东西,你们叶家的藏书阁里的书借我用用如何?还有啊,我听说城北有产一些宝石之类的,千机伞会用得着,你得陪我走一趟。”苏沐秋把头发从叶修手里扯回来,又抬脚踹了叶修,“麻溜的。”
         “哎呦——你随意用。什么时候去?现在?”
        “当然现在去啊,去晚了整不定就被抢了。”
        苏沐秋整理起案上图纸,最核心的部分全都揣进了自己怀里,其余的也都规整好锁进了一个樟木箱子塞到暗格之内。
       两人没走大道,反而偷偷摸摸绕小路往城北杀去。从叶家到城北差不多要穿过整个长杭,长杭本就是大郡,加之二人又绕小路前去,一路过去已是正午时分。烈日当头,苏沐秋眯起眼睛端详手中沙石,叶修难得贴心地挡下了大部分炙热的阳光——虽说苏沐秋并不觉得那阳光有多难以忍受。起先发现这儿有宝石矿的是不远处村庄建房来取土的村民,挖的正起劲的时候不知道遇上什么硬物,一锹下去铁锹硬生生给别断了。村里恰好来了个自称云游四海的「风水先生」,村民怕是遇上了邪秽,忙请先生来看,先生一看便说这儿有极其稀有的宝石矿,若开采地好他们就可以拿到够让他们过上郡里富贵人家生活的钱了。
        苏沐秋倒不在意什么风水先生,他在意的是这矿石——极品,他和叶修绝对没足够的银子去换。如若这些村民只是以为这是普通的宝石矿,他与叶修一唱一和的忽悠两句倒也能忽悠个几块过来,可看那架势,恐怕也信了那先生的话。叶修一直注意着周围,突然扯了苏沐秋袖子一下。长杭郡里有名的银楼全都来人了。甚至小的一些首饰店也想来分杯羹。苏沐秋怕的就是这个。
        长杭郡自从被诸侯王中一支占领,主城内原有势力早已被清洗换上的都是这路诸侯的追随者,素有盛名的长杭叶家一直摆出的是不参与不打搅的姿态,说白了也就是个归隐避世,诸侯王也明白叶家负盛名已久,再怎么清洗也不能清了叶家,但如果叶家有一事出头,那天也保不住。更何况,叶修已与叶家闹僵。他两人的能耐,还没大到可以与其正面抗衡。先前二人都不觉着有何不适的天气,突然间变得闷热起来,额上开始有细密的汗珠冒出,衣领渐渐被濡湿。
        眼下如何是好?
        苏沐秋无计可施,叶修亦束手无策。等,等一个机会,给我一个机会。苏沐秋双手笼袖,宽大袖袍遮掩下双手握紧手柄。眼下自己手中武器并不是最好,但叶修手上有却邪足矣,剩下的,就看造化如何。叶修偷听那些个财粗气大的家伙们的讨论,暗自长舒一口气。拍拍苏沐秋的肩示意他放松。
       “是个值得雕琢的宝石。”
        苏沐秋紧绷的身体稍稍松懈,还好,暂且没人发现它真正的价值。  
        没有任何一个商人愿意包下整个矿,毕竟天下不太平,拿了东西走人远比留个搬不动的玩意好。人群散去时已是黄昏,夕阳残照,稀稀拉拉还有几个不死心的想把价讲的更低。明天就开始挖。苏沐秋听见几个年轻村民合计,万一出个啥事呢,早早挖了好拿银子。吐了闲来无事叼在嘴里的草,拽着叶修堆起满面笑容去与村民攀谈。
        村民看他俩衣着不俗但仍有些青稚的样子,思忖是哪家少爷好奇过来凑热闹,苏沐秋贼兮兮的看着,装出一副好奇的样子,叶修顶着一张似笑非笑的脸,不住强调开矿危险少爷就不要参与了,又一边暗示家族里有传授的开矿知识之类。也是他们运气不错,那些村民竟是同意了他们的提议。
       “贸然开矿风险肯定很大,不然今天晚上我们先处理看看?”
        苏沐秋也不是什么奸诈之辈,借此名义拿了需要的材料,余下的倒真没去碰。又使唤这叶修像模像样弄了个类似矿井的玩意,算作回报。
       “你们这么厉害,想不想合作,真正的展现自己的实力?”两人忙活完靠在树下歇息时,一身风水先生打扮的人站在面前,“我叫陶轩,两位的名声耳闻,北疆苏家的苏沐秋,以及,长杭叶家的逆子,叶修。”
(四)
        白驹过隙。
        嘉世王朝的名声一日一日响彻大陆。谁都知道,嘉世的王是陶轩,可嘉世的心脏,是大将军叶修。是叶修整整一年的南征北战,一杆却邪横扫八荒的雄风撑起这个王朝。混战的局面也渐渐安定,大大小小的侯国分立各地,维持着微妙脆弱的平衡。
        “沐秋……”叶修擦拭却邪,指尖拂过战矛上深浅不一的伤痕。一年之前,他们与陶轩缔结盟约,嘉世王朝从长杭郡诞生,一点一点地扩张,所向披靡。那个时候嘉世有两位大将军,并肩而行。叶修一直忘不了在城南的荒山上燃了两天的熊熊大火。
        火光凄厉,染红了沉沉黑夜。叶修本以为是暮色渐薄,晨光初露的时候,但苏沐橙哭着就扑了进来。苏沐橙没由来地紧张,叶修安抚脸色苍白的女孩儿,女孩儿不顾其他硬要去找哥哥。
        兄妹之间总是有着奇怪的联系。叶修看天色不对,惊出一身冷汗,二话不说带着苏沐橙就去了城南荒山。映入眼帘的就只有吞吐的火舌。火势如却邪诞生时一般,禁锢在荒山周围,但叶修与苏沐橙无法进入,被死死拦在山旁。叶修等了两日,火才隐约有了减退的势头。
        死黑一片,生灵无存。整座山伤痕累累。叶修把沐橙托给在一旁的陶轩和崔立,反复叮嘱他们呆在山外不要进山,自己不持任何武器只身冲进山里。
        过火的地方树木皆成灰烬,没了盘根错节的根茎和密密麻麻的枝桠遮挡,不大的一座山看起来荒凉无比。竟可一眼望尽。叶修轻车熟路地摸到了苏沐秋常呆的地方,黝黑的地面上零星散落着些许矿石铁块,边角石缝里竟已冒出片片野草。似是经历灾难后许久未曾有人打扫照料的废弃荒芜之地。叶修心知肚明。苏沐秋已经不是凶多吉少,而是必死无疑。
        苏沐秋曾带着他从叶家藏书阁的一角扒出一卷竹简,叶修瞥了一眼说,这不是一抄竹简上的话本嘛,他们小时候用来教育不要违背祖训的。苏沐秋问他,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叶修愣了愣,小时候的事谁还记得清啊!
        “……时凛冬,一山林火起,焚七天七夜方止,其间如有神力,水不灭其沙不熄,无人敢近。火止,众人入山,始觉一铁匠在此锻造,然匠屋旁野草催生,浑似此灾已去多年,众人四寻匠之尸躯无果,乃回。次日,其妻拜谒智者问询火起何故,智者曰:‘此乃天罚,冥冥中自有因果’,其妻忽泣而对曰,‘吾夫曾言他愿效苏氏之法煅器,此次入山乃第一试。’智者叹:‘此举不合常理故天降此罚。’其妻……”苏沐秋盘膝坐于地面,手捧书简挑了缓缓念出。叶修打小听这故事,虽已过去十几年,但苏沐秋用教书先生的语调念着,还是把叶修听的昏昏欲睡,苏沐秋一个响指打在人面前,惊地叶修一个哆嗦。“你有没有在听啊!”
       “听的耳朵都起茧子了,你又是一副教书先生的读法,我瞌睡也是正常的。不然你去红街学学再来念。”叶修顺带揉了揉耳朵渲染气氛。
        “这个话本里的场景,不是虚构。有些事虽然我们这些人都不会向外人透露,但我还是得跟你明说。我们为了刻印召来的魂魄大都是凶魂,有些术士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他没分清凶魂和普通魂魄,只有凶魂才会对武器乃至武者本身产生提升作用。而普通魂魄本就不可兼容于一处,更何况凶魂,凶魂失控的后果……第一个受到伤害的就是召灵的人,而这个人必死无疑。”苏沐秋垂着眼帘不去看叶修的表情,自顾自地说了一长串。
        叶修明白凶魂意味着什么,凶魂本不应该存在,每一个凶魂的出现都是召灵的人强制性使其周身戾气怨气郁结而成,本就是逆天而行的产物,也难怪苏家对于刻印使用的魂魄向来含混其词。
   “你这把赌的挺大的啊,你设计那千机伞可不是只刻印一两个魂魄的。”
   “我与你言明此事,原因有二,一是要你明白千机伞的制作很容易出错,而一旦错误就难以挽回,你明白那样的后果也随时有个准备,二是你也不是外人,也是该跟你说了。”苏沐秋不知有意无意声音放的轻,却坚硬到不容置疑,“如果不对劲了,照顾好沐橙……无论何时,你两个也不要再试着重走我这条险路。”
   “瞎说什么呢?弄的跟托孤似的。”叶修挨着苏沐秋坐了下来,懒散靠在浑身僵硬的少年身上。
    “我……”苏沐秋张了张嘴 最终也没说什么。试探着伸手搂住叶修,将他拉的离自己更近。我只剩你和沐橙了。
    “哥哥!”苏沐橙甩开还有些惊愣的陶轩,强忍着泪冲进山里,还没有来得及打理梳妆的亚麻色长发随着她的动作起伏飞扬。
    她见到呆立的叶修的一瞬间,明白这一切都无法挽回。哥哥……就这么……不留一句话离开了。泪水决堤而出。
    “叶修哥……”她感受到叶修冰冷的指尖拂去她面庞上滚烫的泪,本应该稳健有力的双手颤抖,温柔安抚哭成泪人的她。

评论

热度(25)